聶樹斌的母親張煥枝(左3)及其律師走向法院。
  昨天上午,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負責聶樹斌案複查工作的合議庭法官,會見了聶樹斌親屬和申訴代理律師,依法送達了立案複查決定書,並現場答覆了家屬及律師關心的問題。代理律師介紹,尚未能正式閱卷,要等合議庭的通知。據悉,此次合議庭審判長為薄熙來案二審法官。
  京華時報記者施志軍
  合議庭先後會見家屬律師
  昨天上午9點10分,聶樹斌的母親張煥枝在女婿和代理律師李樹亭、陳光武的陪同下,進入山東高院,會見聶案複查工作的合議庭法官,正式提請閱卷。
  合議庭法官先會見了張煥枝和女婿,介紹了複查合議庭的組成人員,包括法官5人、書記員2人,並向張煥枝說明瞭複查過程中,作為申訴人享有的權利。同時,就案子的複查和再審進一步交換意見,稱將公平、公正處理,並依法向張煥枝送達了立案複查決定書。張煥枝確認了兩名申訴代理律師,分別為李樹亭和陳光武。
  同時,張煥枝接到了立案複查決定書。據大眾網報道,張煥枝在會見時說,“最高院讓山東複查這個案子,我心裡很高興,特別滿意,我贊成合議庭,也特別相信,山東能夠公平公正透明地把聶樹斌案複查清楚……”
  經過大約兩小時,家屬會見結束後,兩名代理律師也和合議法官會了面。
  代理律師未能如期閱卷
  昨天中午12點左右,李樹亭和陳光武走出山東高院大門,介紹了上午與合議庭法官會見的情況。
  陳光武介紹,會面由刑三廳孟健副廳長主持,同時還有山東報業集團的記者在場,意在讓媒體見證山東高院是怎樣客觀、公正、公開地處理案件。
  “我和李樹亭律師分別在送達回證上簽了字”,陳光武稱,他們向山東高院提出了3項申請,一是申請調閱聶樹斌案卷宗,二是申請調閱王書金案件卷宗,三是請求法官協調被害者家屬調取聶案更多相關證據。
  “大家最關心的閱卷問題,上午並沒有進行,同時下午也沒法進行,原因是聶樹斌案的相關材料剛剛到齊,法官正在進行閱卷。”陳光武說,山東高院要根據最高院公告上的指示,在複查過程中,依複查的進度來安排律師閱卷。也就是說,合議庭先進行閱卷,之後,在適當的時機,再通知律師過來閱卷,“會保證我們充分閱卷,也允許我們進行複製,但是建議捲夾拿到以後,不要向媒體有關人員傳遞,我們表示,會按有關規定依法辦案。”
  對聶案的重視前所未有
  陳光武介紹,這次會見談得比較深入,內容涉及到山東高院的計劃、進展,“包括合議庭的成員也已經向我們公佈了,合議庭陣容,不亞於薄熙來案的合議庭。這次的審判長朱雲三,在薄熙來案件二審期間,也是合議庭成員,但當時不是審判長。此外,另外4名法官,也均由山東高院刑庭的優秀法官組成,這也充分說明,山東高院對聶樹斌案件的重視是前所未有的。”
  昨天下午,陳光武、李樹亭到山東省司法廳會見了律協的相關領導。陳光武轉述在場一位領導的話稱,山東高院合議庭成員,在閱卷過程中,將採取各法官背靠背的形式,流水性地閱卷,不搞串聯,不准交流,各自閱卷後,根據事實和法律,分別拿出意見,再進行彙總。
  至於閱卷的具體時間,陳光武稱,由於上述閱卷方式,暫時還不能確定,不過在上午的會見中,他和李樹亭均提出,一定要儘快通知他們,保證及時性。
  昨天下午,張煥枝在李樹亭陪同下,趕回了河北石家莊。
  鏈接
  王書金談聶案複查
  我沒臉活著去社會上
  自認為是聶樹斌案“真凶”的王書金,目前仍在死刑覆核階段。12月17日,律師朱愛民在河北磁縣看守所會見了王書金。朱愛民介紹,王書金仍堅持1994年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強姦殺人案是他做的,自己並不懼死,但要還別人清白。在看守所中,王書金通過電視看到聶樹斌案異地複查的新聞,他的態度是:“該交代的都(交代)清楚了,其他咱也管不了……”
  律師:對聶樹斌案複查,你是怎麼看的?
  王書金:我把該交代的都(交代)清楚了,其他咱也管不了。
  律師:你這麼長時間始終堅持,你和我說過,“不論
  什麼時候,在什麼情況下,石家莊西郊玉米地的案子就是我乾的,毫無疑問”。
  王書金:對(註:態度很堅決)。
  律師:(你和我說過,)這個事情,不能讓人家替咱們白白的冤死了。
  王書金:是。
  律師:你相信法律是公正的?
  王書金:是呀,殺人償命不天經地義嗎?
  律師:殺人償命,天經地義。
  王書金:是。可是我犯罪時沒想到這些,這麼長時間,慢慢也就懂了。現在讓我活著去社會上,我也沒臉去。
  律師:就是說讓你活著去社會上……
  王書金:嗯,我也沒臉,家裡人也沒法見。
  律師:這是你現在的心理狀態?
  王書金:是,案子拖得太久了。拖了這麼長時間,該槍斃就槍斃。
  律師:想得挺開。我記得我第一次見你時和你提過:“你給沒給自己量刑啊?”你說你死定了,肯定死定了,自己給自己量完刑了。
  王書金:(2005年)在河南投案,一自首就知道。你說一個命案……心裡很清楚。沒給家裡掙到什麼,反正什麼也不想,這幾天和裴所(看守所長)在菜園子里轉也說。
  京華時報記者李顯峰
  京華時報記者譚青攝
(原標題:聶樹斌母親簽收立案複查決定書)
編輯:SN098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z89wzkv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